善待我們的老師---  


    尤其是為教育為孩子已盡力而且精疲力盡的老師,我們更是要尊重、信任、肯定與支持。
    原本欲言又止的話,見到『老師給家長的真心話又觸動了我內心的感受。
(為保護當事人.此段已被刪除)。孩子在隱藏轉變談話當中,您是否有仔細查覺不一樣的地方。捏造不實的話,或許有他的原因道理存在,或許他怕受傷害。但此時家長卻是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何導引他正確的觀念與負責任的態度。在未經求證的情況下,直接質疑老師的教導,那對施教者是一種傷害。
    在華德福教育的老師們已經比一般學校的老師更盡心盡力的在教育與關心孩子們的行為與處理孩子的事務上,在此獻上我們最崇敬的感謝。然而,一些家長卻會依華德福師訓中的一定教育標準在檢視老師的教育方式。---老師,您辛苦了。華德福教育啟發了孩子們的內在需求,引導孩子們對未來有正確的價值觀。當孩子想學的時候,我們做家長的想擋也擋不住。話說教育過程固然重要,但目的的達成更顯重要。我常認為教育的困難度不在於孩子本身而在於家長們的關係。
    我曾任國小教師,當時家長們的信任與支持讓我無憂且盡心的照顧教育孩子們,我非常重視孩子們的行為也關心孩子們的所學成長,因而獲得校長的肯定與三處主任的支持。當我離開教育時孩子與家長泣不成聲的讓我也落了淚。然,孩子們長大了相約回來找我。我看見了孩子的自我的期許與自信心的表現,讓我更肯定華德福教育。
    從小媽媽對我們的管教非常嚴厲,她告訴我〝只要行為不變壞、不走歪,長大自然會追求得到自己想要的。〞其成就見人而異,重要的是〝孩子,你的自信心還在嗎?你活的快樂嗎?〞。有自信心無論做任何事都會成功的,就讓孩子去尋求他的想要的並且發揮他自己的長才吧!
    想當初幼年時期,我也很打混,小學畢業見同學們個個手中抱著大小獎品回家,而我卻是兩串香蕉兩手空空走回家。我的智商在中學時期被啟發,當時升學壓力讓我排斥還是想打混,而今我找到好多我自己想要的東西,也打破媽媽對我的期許。
----分享十幾年前所教育的孩子們回來找我的表現---
班上的班長→幼年聰明伶俐,所學才藝多,成績好。大學未考上需重考,信心有些不足。
班上的副班長→幼年聰明機智,反應快,成績好。就讀某私立大學,信心全喪失。原本是羅東高中的資優生,高二升高三那年,督促他讀書的爸爸出國後,成績一落千丈。言談中信心不再,對未來人生規劃不知何去何從。
班上學藝股長→幼年乖巧伶俐,自動自發不補習,成績不錯。就讀某國立師範學院,信心依在,更知懂事。
班上體育健將→幼年乖巧體貼,好玩、不喜歡考試,成績中下等。就讀某國立技術學院,對未來人生充滿了無限的憧憬與期許,懂得規劃與擋不住的一系列自我學習。他自信滿滿的告訴我,「大學畢業後想就興趣考研究所,最終目標就是想讀博士班。」
   以上的呈現確實讓我也感到訝異。由於班長與副班長於年幼時,家長就孩子的學習干涉較多,導致孩子對未來目標是茫然的、是信心不足的,此引以為借鏡。請不要為孩子捉手捉腳(台語),我們可以導引他,翅膀長大了,他自然懂得怎麼飛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