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量自售)自釀台灣式做法的有機特濃醬油    









 
還記得媽媽與爸爸曾製做過的好吃新鮮小魚乾與新鮮現撈的粅仔魚嗎那是大家搶著買的.現在想買都買不到了...
而今因我要求. 所以又做了台灣醬油..若想買..請速度要快喔..否則又買不到了~
(限量)台灣式做法的有機特濃醬油每瓶350/600ml
(不含糖.無添加.自然甘醇.採用有機進口青仁黑豆..豆子特別甘甜..媽媽與六十幾歲的嫂嫂說的)
***這特濃的台式醬油加入一倍的水..味道還是很濃..
(媽媽說今年醬油不想煮到太濃...但是..結果還是很濃很濃很濃..媽媽碎碎念若每瓶賣400元還是虧本..而我偷偷的優惠賣350---只限今年喔...這是為何她非常不想賣的原因)
***由於不加任何糖..所以建請半年後再使用會更甘醇(大地的孕壤.天然回甘的香醇)
 
   猶記前年及去年朋友想買媽媽作的醬油..雖拜託仍被回絕因為每瓶醬油所花費的成本與工資實在太多了..無法與一般市面上的醬油作比較..所以她不敢開價.寧願不賣..
   今年真不容易說服媽媽以有機黑豆來製作傳統的台灣黑豆醬油,台灣醬油特別香又濃,製作過程非常耗時又費工。這次我也在製作過程中加入整整2天的時間(超辛苦的..加上遇到我媽媽個性超潔癖..工作起來特別的辛苦.我與爸爸都累的苦哈哈的)。上回製作的醬油超棒的,美中不足的是媽媽在醬油中悄悄的放入砂糖,其實古老的台灣醬油是不加任何糖,只加入海鹽作為防腐用,在釀製後存放約半年至一年時間,醬油會漸漸的由鹹味轉變成黑豆天然的甘醇味道,這是我小時候記憶的醬油味道,也是以前我的阿嬤(已去逝,年有116)常釀製醬油的味道。
   但因現代科學化後,改以味素(味精)的台灣改版日本式甜醬油取代(含有防腐劑),當時的改變令人一時無法適應而很討厭使用甜醬油。其實無論味精或糖,對身體都不好,那只是增加我們口中味蕾罷了。想一想,道地的日本醬油也是一點糖都不加入的喔!(非常養身)...我還曾麻煩朋友自日本買原味醬油回台灣,因為在台灣一時買不到不加糖的道地日本醬油。也因為飲食的改變,讓我口中味蕾接觸敏感,上回媽媽悄悄放入一點點的砂糖都難以騙過我的味覺。(媽媽直呼我好厲害,才加入一點點點點的糖我都可嚐得出來。)   
   今年是第一次要使用有機黑豆製作傳統式台灣醬油。然而,我買的卻是有機青仁黑豆,與台灣本土的純黑豆有所不同,比較甘甜.但味道比較淡..所以媽媽說虧更大了..醬油必須煮更濃才夠味道..所以我和爸爸都青天霹靂.我們是熬了好久好久 喔..在大熱天下耶當然製作出的口感與去年果真不同..但味道仍然很棒..比去年更好..因為沒有加糖喔
    現在醬油已製作完成,我將去年製作的醬油與今年的有機醬油.還有日本的傳統醬油(由日本當地買回來的)將這三種醬油品嚐比較..
今年醬油口感很舒服.無添加糖.是自然的甘鹽味及台灣醬油的濃香味..
去年醬油雖有台灣醬油的濃香味..但可以明顯感受加入糖的味道..身體告訴我比較不舒服..
傳統不含糖的日本醬油是使用小麥釀造,比較甘甜(存放的也比較久.愈久愈回甘)。然其工法不同,當然口感與香氣亦有差異。我當然還是比較喜歡台灣香濃的無糖醬油….

沒有留言: